實在很難形容最近的心情,常常接小螃下課時,聽到老師對他的投訴:睡午覺睡到叫不起來、全班在搬床或搬桌椅,他老兄一人跑去小教室看書、做工作時跑到中組門口看同學上課兼聊天、老師在訓話他老兄看著天花板玩起來…..,雖不是什麼離經叛道之劣事,但天天累積起來也是該注意的行為偏差。

 

回到家也沒好到哪去,每天回家從脫鞋子放鞋櫃、不能碰妹妹、自己洗澡、吃飯到練鋼琴或做珠算,都是一請再請,一講再講,卻還是事不關己的閑來晃去,老是要阿公阿罵幫忙,老木我經常為此而發怒大罵,結果就是小螃大哭,搞得公婆不爽,我的心情也低落。

 

有感於是否自己情緒起伏太大,才讓小螃有樣學樣,一遇到困難或責難時就以大哭大叫來解決。最近一直提醒自已,改掉壞語氣,試圖多與他講道理,冷靜他的情緒,雖然花時間,成效也不是太好,但起碼我沒有發脾氣,公婆就不會臉色太難看。

 

這陣子小螃愛上大陸重新翻拍的西遊記,看到孫悟空上天下地的好不威風,甚至還認識了觀世音菩薩、玉皇大帝等中國神話故事裡的人物,我也覺得還OK,甚至當作他乖乖做功課的獎勵,便利用唉佩+apple TV,讓他有空就每天看個20分鐘。

 

這下可好了,往往看到很興奮,時間一到點,即便前五分鐘就不斷預告「你只剩五分鐘喔」,但真正要關上電視那一刻,他還是忍不住大哭大鬧吵著還要看。昨晚再度上演老戲碼,經過我不斷柔性勸說仍無效後,胖子便大怒,氣到大叫說要把電視搬走,而且還做勢要搬電視了,之前就因他吵著看電視胖子把第四台停掉,總之胖子就很討厭他為電視節目哭哭鬧鬧,小螃也嚇到了,我只好又發揮好好說、慢慢講的本領,試圖讓他的明白,哭鬧是得不到他想要的結果,甚至會更糟。

 

無論如何,他的西遊記是一定會停好一陣子。暫時還沒找到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。

 

不要以為小螃好像在生活在地獄,其實小孩子的哭鬧都是一下子,往往這刻崩潰,下一刻就破涕為笑,只是覺得他的情緒波動大,和我老是責備他有關,我也是人,也會失心瘋的大罵小孩,其實小螃某種程度挺乖的,前幾個禮拜剛做珠算作業時,寫錯請他重算時,他又開始丟筆、哭叫(再次重申,他自己要上的珠算),經過我不斷的鼓勵,讚美他寫對的題目很多,漸漸有培養一點成就感;鋼琴也是,想當初他一遇挫折便大敲鍵盤,到現在已經笑著接受彈錯就再彈一次(偶爾還是會哭拉),這過程也是經過快一年的磨合,才找到母子倆都能接受回家做功課的默契,唉,養孩子怎麼這麼累啊!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nejine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