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陣子公司開了內訓會議,無非是要彼此部門間合作溝通,多些善意,少些紛爭。但其中最令我感觸的是副總分享的一部影片: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8NvljHJSdLI


我想到了小螃。


從小到大,我對他總是要求多、鼓勵少,明知他是個需要旁人大力讚美的孩子,但因為公婆不走責備路線,我便刻意的壓抑自己,避免讓小螃變成眾人寵上天的小霸王。


漸漸的,雖然小螃有在進步,但過程中不時劍拔弩張、爭吵不休,我和公婆也有段緊張時期,他們不喜歡我們叨唸小孩(我罵小螃,他便大哭大叫),讓小孩哭,可我也有委屈,難不成永遠都不處罰或責備小孩嗎?做錯事都不能指正,只因為不讓他大哭大叫,這樣的方式無論如何我都不能接受。

 

第一個衝突點是鋼琴。從小帶著他上紅蘋果班,一開始也只是唱唱跳跳,圖個好玩溫馨親子時光,我很喜愛這樣專屬於我和小螃的課程,但進入到實體鋼琴,回家必須要日日練習,小螃性格上的缺點便曝露了。

 

他遇到不會彈或彈錯時,不懂得如何去處理挫折情緒,於是大哭,於是用力敲琴鍵,於是抗拒練習。

 

每當一聲聲尖叫傳遍全家,我的不耐便逐漸加深,一般大人認知“彈錯就重彈啊”對小螃卻不是,他不願意也不接受,他只想尖叫敲擊琴鍵,但學鋼琴怎麼會是如此痛苦,到底是哪裡出了錯!

 

為了不讓他哭(是我哭吧),我試著在他偶然成功時刻意的讚美鼓勵,「昨天半夜楊老師有來夢裡教你嗎,還是半夜偷偷起來練,不然怎麼這麼厲害諸如之類」(有多唬爛就不贅言),漸漸的,他接受彈錯就再彈一遍,哭聲從過去練習十分鐘哭五次,到兩三天才會哭一次,雖然他還是不愛彈琴(因為回家要練習),但彈起來也有模有樣囉。

 

※千萬不要以為我逼他學,每次要繳錢時,我總是再三問他,要學、要練習我才要繳錢,小螃也大力點頭,完全應允所有的條件,我也傻眼啊。

 

過來人常說,養兒育女最大的收獲是發現「孩子是大人的鏡子」,把我們性格裡最不好的那面拿出來磨。

 

現在想想,還真有那麼回事。我天性不愛讚美別人,挑剔多、讚美少,遇到真正值得我心服口服或折服的人或事時,才肯表現出來,我總自喜是性格的“真”,出自我口的讚美絕對是真心、誠意。卻忽視了,對孩子而言,他的人生從零開始,所有我心裡的理所當然,每一步對他來說都是歷經學習、歷經挫折而來的小進步,ABC是,2+2=4是,do re mi是,連坐在馬桶上嗯嗯都是。

 

想想自己真的很糟糕,明知鼓勵有用,但生性就不是個愛鼓舞、多正面到了不得的人,因此總得時時提醒,多看看孩子的好,就像我也希望主管看到我的好、老公看到我的好、公公看到我的努力。同理,對於工作上的同事、生活中的好友、身旁的家人,更應該懂得欣賞每個人獨特的優點,這點我現在的主管做的很棒,是我要追求學習的目標

 

最近開始放手讓小螃自己洗澡,早上也讓他刷牙、換衣,整理書包,今天早上小螃自己刷好牙、換好衣,坐在客廳等我,偷偷問他,今天這麼棒啊!那今天是幾分的哥哥(最近他很乖時,我都會稱讚他是一百分哥哥)他想了一下,偷偷很小聲說:一百分的妹妹,一千分的哥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nejine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