照片 006    

終於遇著了周末的好天氣,地利之便,帶妹妹們連逛了兩天的華山藝文中心,遇著了故宮的數位故宮展覽,小小人最愛莫過於故宮大手筆製作的「國寶總動員」動畫,這是仿玩具總動員的哏,講述故宮裡珍藏古寶趁著夜晚裡在作樂遊玩的故事,我則是看上了縮小版的毛公鼎。

 

反正卡通我又不愛看,就去逛逛現場擺放的故宮小物,工作人員很細心的解說,一看到縮小版的毛公鼎就覺得造型好Q,但下頭說明是燭台,但個人性不喜香氛燭火,買來何用,小姐馬上介紹許多人把毛公鼎買回去當聚寶盆,還有外型就像連緜起伏的山脈的筆山(擺放毛筆用),日本人買回去拿來放筷子,老外則是買耳掏當髮髻,想像力大爆發咧。

 

胖子則看上蘭亭集序的唉鳳手機套,有黑底白字和白底黑字兩款,不停的問我意見,一幅很想買的樣子,更是不停地讚嘆王羲之的字有多美,認識他十多年,不知他竟是書法咖,更知道真版的蘭亭集序早已失傳,哇塞,我真是不能小看他,妙的是,買了回家後卻要我用><。

 IMG_3384

維基一下:蘭亭集序

書法家王羲之所作,有「天下第一行書」之稱,是中國晉代書法成就的代表。《蘭亭集序》共計324字,凡是重複的字都各不相同,其中21個「之」字,各具風韻,皆無雷同。王羲之酒醒之後,過幾天又把原文重寫了好多本,但終究沒有在蘭亭集會時所寫的好。

但唐太宗昭陵曾於五代時被溫韜所盜,而被盜物品名單中並沒有《蘭亭集序》,因此一般相信《蘭亭集序》現存於唐高宗與武則天合葬的乾陵中。今存的摹本以「神龍本」最為著名。

換句話說,就是真正的蘭亭集序已失傳,胖子講出這番典故時,著實驚嚇到我,還問了我:同事有沒有覺得這手機套很讚!坦白說,這年頭還熱愛書法歷史的人應該不多了吧。

 

 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nejine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