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歲的小女生,生活中應該是什麼呢?

辦家家酒、跳芭蕾舞、塗鴉為人生點上幾抺色彩?

或是在安親班補習,假日參加英文檢定?

辦公室同事前兩天上班一臉愁容,一問之下,原來是女兒不想去安親班上英文課,睡前突然哭喊著壓力好大。我想夜裡同事失眠了吧,僅管心裡很疼,但這家安親班素以嚴厲出名,她心裡其實是不想女兒離開。

事實上這件事早已發生過幾次了,早在她女兒小二時,也曾經哭著鬧著不想上英文課,因為安親班英文程度早已領先學校,除了每周上課,每周三還要再小考,背數十個單字,英文對小女孩來說,應該是當下最痛苦的記憶吧!

 同一時間,又恰好看到一位媽媽在FB說:『請問各位為人父母,你真的不在乎孩子的成績嗎?我曾經以為自己是個不在乎孩子成績的媽,今天聽到彤妹在眾強環伺的音樂班勇奪班排第三的成績時,竟感覺十分良好。我很誠實,也很困惑。』

這的確是個問題,教養孩子走到現在,對成績的態度終始無法心口如一,也舉棋不定。其實同事女兒的成績頗為優異,學習上是沒有問題,但聽到十歲女孩兒就為學英文而痛哭流涕,總有些許不捨!另一方面,同事認為,每周才三堂英文就覺得壓力大,小孩抗壓性太差,換安親班更怕讓她學會一哭二鬧就能稱心如意。

我不能給她什麼建議,我想她終究會和女兒商量出一個方法,不管是如母親的願或是女兒的心,但面臨這種抉擇的困境,終究有一方要受傷害或是接受退讓,顯然我們的年幼求學經驗已不能套用在這群孩子身上,該怎麼辦呢!

I wonder,若學習不能建立在樂趣上,能撐多久呢……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nejine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